這幾天老公的痛風突然發作起來,而且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回。一連腫了四天,打過三支消炎針,更不用說照三餐吃藥,都還是無法消下去。

有鑑於此,本週心血來潮為他燉的一鍋肉燥全都得由我一個人來解決了。取而代之的則是低普林飲食,而且由於是急性發作期,連原本可以吃的中普林食材都得避免。問題是,只憑著低普林飲食的選項,擔心菜色會過於單調,幸好今晚變出的一桌菜老爺還挺捧場的。

1. 薑絲炒牛蒡:原本很想以金平的方式料理,但芝麻屬中普林等級,因此料想麻油也是,故只能暫且割愛。放了不少糖(覺得在牛蒡裡的表現度比味醂好),少少醬油,一丁點醋提味。其實醬油也是低普林,但畢竟和黃豆有關?所以不敢多放。

2. 茄汁蒜味洋蔥茄子:從小就不敢吃茄子,直到兩年前才開始吃,但至今對茄子仍有心理障礙,所以實在很不會處理這項食材。原本買茄子是打算配滷肉,後來想到可以借用西式吃法配上洋蔥大蒜,再炒蕃茄醬。沒想到這樣搭也不錯,所以未來也會繼續做這道料理。

3. 燙青花菜。

4. 蘿蔔煮:原本打算煮味增湯,這幾天連味增也不敢用,只放了柴魚調味。但煮久了蘿蔔味燉出來也滿好吃的。

痛風料理看來還得吃上好一段時間,所以紀錄下菜色,未來才不用重想(嘆)。

Himmelf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從小就愛吃皇帝豆;將浸泡過的皇帝豆逐個褪去外皮也是一大樂事。家母過去總以清炒皇帝豆佐香菇肉絲,長大後頭一次在湯裡撈到皇帝豆,霎時間還有點適應不過來。相較之下,皇帝豆的烹調方式我還是偏好乾炒多過湯或勾芡。(敝人從沒做過勾芡料理。除了個人喜好,還有健康與身材考量。)

皇帝豆產季不長,只有二到五月(話說今年不曉得為何很晚才看到),價格也不便宜,其實不太有機會上餐桌。所以雖然愛吃,我知道的吃法就那麼一百零一種,但我又很討厭菜色千篇一律,因此今天就利用工作空檔趁機查了一下皇帝豆有哪些料理方式,並將會想做的菜式整理如下。或許本季也只有一兩次煮皇帝豆的機會吧。

葷:香菇肉絲皇帝豆、蝦仁皇帝豆、肉燥皇帝豆

素:香菇豆皮皇帝豆、麵筋皇帝豆、枸杞皇帝豆、黑木耳皇帝豆、紅蘿蔔皇帝豆、皇帝豆炊飯(真要煮湯,就配蕃茄豆腐吧)

調味部份,佐蠔油、醬油、清炒、豆瓣皆可。

 

如果想到其他菜色再來補充。

文章標籤

Himmelf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最近看完喬艾爾那本《菜市場裡的大廚》,書中許多食譜都讓我垂涎欲滴,其中最吸引我的,莫過於各式各樣的醬汁了。

這陣子天氣也開始轉熱,吃生菜的機會越來越多,為了養生也為了嘴饞,就買了生平第一罐Balsamic醋。碰巧最近蘿美沙拉價格很親民,也順手帶回家,並參考《菜市場裡的大廚》,第一次做出以Balsamic油醋醬為底的生菜沙拉。

油醋醬的部份,就是拿Balsamic醋加糖加蜂蜜以小火加熱,煮到醬汁縮成原本的1/2量,放涼後再以醋:油 = 3:1的比例調入橄欖油,最後酌量撒上乾燥迷迭香拌勻即可。

至於生菜的部份,我用了蘿美生菜一顆、黃椒半顆,1/4切絲 & 1/4切丁、洋蔥半顆切細絲、蕃茄半顆切薄片、1/3根紅蘿蔔切細絲、日本山藥一段約5cm切條。

我將山藥放在底部,疊上紅蘿蔔絲,四周排上蕃茄片、黃椒絲,接著再上方鋪上蘿美生菜,撒上黃椒丁,頂部放上洋蔥絲,最後淋上Balsamic油醋醬就能上桌了。

這樣調出來的醬十分香甜,絲毫沒有醋的嗆鼻味咬舌感,連平常非油膩膩美奶滋或千島醬不可的老公都很捧場,吃得盤底朝天!!(原本有點擔心會不太搭調的日本山藥,事後證明也是多慮了)

<< 這樣一道生菜就有六種水果,真是太令人開心了! >>

 

明天的蘿美沙拉,就來加goat cheese吧!

 

Himmelf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雖然蛋價直直漲,但還是止不住直想吃布丁的慾望,今天已經是近期第二次烤布丁了。

這次會做,是碰巧有 quiche 用剩的蛋黃,因為布丁就是要蛋黃的量多過蛋白,口感才夠濃郁,成色也更加誘人,至於布丁體綿密質地就全歸功於超香滑的Isigny鮮奶油了!這個布丁烤出來直逼我理想中香滑的烤布丁,只可惜做太少,吃不過癮。

大致紀錄一下此次配方比例:

用料:
1. 全蛋 x 1
2. 蛋黃 x 1
3. 糖 2T
4. 牛奶 60 ml
5. 鮮奶油 120 ml (也就是奶的部份將2/3代換為鮮奶油)
6. 香草粉(去蛋腥用,可不加)

作法
1. 烤箱預熱攝氏160度。
2. 牛奶鮮奶油加糖、香草粉調勻,蛋黃全蛋打散。
3. 蛋液過篩倒入鮮奶中(一定要過篩才夠嫩)。
4. 上下火攝氏160度,隔水烤25分鐘後,再視情況繼續烤到頂部上色即可。(這次總共烤了35分鐘左右)

(不想吃焦糖,所以這次就沒另外煮了)

CIMG0254

 

台灣人以為歐洲物價很貴嗎?錯!台灣現在的雞蛋比德國還貴喔!德國白蛋價位大概一盒(10顆)1.09歐就能買到,一顆蛋約4.5上下。但人家薪水可不是22k呢(怒)。至於鮮奶就更不用說了。只要「1歐」就能買到不錯的鮮奶一公升,比較便宜的鮮奶甚至只要50~60 cent,也就是台幣20~30元。反觀台灣,一公升鮮奶(常常還不鮮)動輒就要70~80元,奶油也貴得不像話,只能任由進口商剝削。真是悲哀。

 

Himmelf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心得候補

$R813RBQ

 

文章標籤

Himmelf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心得待補

CIMG0242  

 

文章標籤

Himmelf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向來愛吃千層麵,今天總算第一次自己做出來了!

千層麵在德國似乎就像台灣的牛肉麵那樣普遍,德國超市裡都會賣現成的冷凍千層麵,買回家只需送進烤箱,不一會就能開動,而且餡多料實在,即使是超市的冷凍食品,也比許多台灣餐廳做出來的更美味。但千層麵一到台灣就變成稀有物種,餐廳裡價格不便宜就算了,問題是常常兩三百元一份的千層麵,cheese跟醬料都不夠多不夠濃,踩到地雷的機率很高。

除了餐廳,台灣平價超市裡目前能找到一款冷凍千層麵,但品質滿令人失望的。可能是顧及中式廚房少有烤箱,這款冷凍千層麵並不是為烤箱所設計。只是沒用到烤箱,又怎麼能叫千層麵呢?!而且包裝上建議的料理方式居然還有「電鍋」一項,有一次衝著好奇就蒸下去,下場果然是慘不忍睹。即便如此,家中兩口都滿愛吃千層麵的,某次我們上超市,老公又看到又想買,可是這麼不美味,份量少,價格也不可愛的千層麵,我完全不想再用鈔票支持它,於是便意氣用事的跑去買了千層麵面皮,打算回家自己來,想說不管怎麼煮,橫豎都會比那冷凍品好吃。

說實在,千層麵儘管費工,但料理起來不算困難,只要餡料大膽放,醬汁夠濃郁,cheese用力疊,真是不好吃也難。而且冥冥中註定我就該親手做一次千層麵吧!就在購入麵皮不久後,我就在日本漫畫家吉永史老師的作品《昨日的美食》中,發現千層麵的食譜。這份食譜使用的醬汁並非最典型的蕃茄紅醬,而是奶油白醬,滋味也相當和風,但整體而言,按照美食主義者吉永史老師的食譜做出來,成品的確挺可口的,是一份值得推薦的食譜。

$RG0W8BD

切很醜的千層麵  

這份食譜收錄在《昨日的美食》第二冊,第九話,是男主角筧史朗在耶誕大餐中為另一伴張羅的主菜。當然其他配菜我都沒試做,光是準備千層麵就耗掉大把時間了。

材料

(A) 夾層內餡
     大蒜     1瓣  
     西洋芹  1根  
     胡蘿蔔  半根 
     絞肉     120g(豬牛皆可,我用豬,但大概放了200g)
     蕃茄罐頭   1罐(我用3顆中等大小的牛蕃茄,料理前先汆燙去皮)
     水        2/3罐(我對照蕃茄罐頭容量400g取2/3,所以約放260g的水)
     高湯塊  2塊(因為我習慣較清淡的口味,事後覺得高湯塊應該放1.5塊即可)
     砂糖     少許
     月桂葉、巴西利(荷蘭芹)、奧勒岡(書中並未提及使用份量,但應該是依口味喜好酌量添加即可。我沒有這兩種香料,結果拿乾燥百里香替代)
     鹽、胡椒   酌量

(B) 白醬
     奶油     30g
     麵粉     2大匙
     牛奶     300cc
     鹽、胡椒  酌量

(C) 菠菜   1把

(D) 千層麵皮  6片(我的麵皮來自家樂福,是他們的自有品牌.... 不過可能受到烤盤大小影響,所以最後只用到4片麵皮)

(E) Parmesan cheese條

烤盤尺寸

玻璃烤盤—14.5 x 9.5 x 4(內部)
陶瓷烤盤—17 x 12.5 x 4 (內部,此烤盤是最近為了烤千層派,特別從宜得利帶回家的,造型漂亮,價格實惠〔才99元,同樣造型共有三種尺寸,我這款是中型〕。不禁要抱怨一下,在台灣想找到大小適中,造型美觀的烘培用器皿,選擇太有限了啊。)

烤箱型號:尚朋堂SO-3211

作法

1. 製作蕃茄肉醬內餡(A)
    1.1 大蒜、芹菜、洋蔥、蘿蔔切成碎末,下鍋稍微拌炒後加入絞肉。(我使用特福30cm的不鏽鋼平底鍋)
    1.2 (肉炒熟後)加入蕃茄,炒至蕃茄軟化。
    1.3 將水、高湯塊、砂糖、各種香料加入鍋中,煮滾後再加入鹽與胡椒調味。

2. 製作白醬(生平第一次白醬,就這樣戰戰兢兢的做出來了)
    2.1 奶油以中小火於平底鍋中加熱(白醬我不爭氣的拿不沾鍋做)
    2.2 奶油融化後,加入兩大匙麵粉扮炒
    2.3 麵粉化開後慢慢(分次)加入牛奶,邊加邊攪拌,攪勻了再繼續加,直到全部牛奶都煮成醬,最後再加鹽、胡椒調味。

3. 汆燙菠菜。
    3.1 水撒少許鹽,水滾後放入菠菜。
    3.2 菠菜煮熟後取出,放在冷水中降溫,再擠乾水分,分切成小段

4. 千層麵面皮
    4.1 燒一大鍋水,水中加少許沙拉油和一大匙鹽巴(水量要夠多。從莊祖宜《廚房裡的人類學家》中學到,煮義大利麵時水要放很多,下麵時水才能保持沸騰,不至於讓水溫瞬間下降,煮起來才好吃,《廚房裡的人類學家》還說煮義大利麵要盡情用鹽)
    4.2 千層麵煮熟後(因為包裝上沒有說明,但我大概煮7~8分鐘吧)撈起備用。煮麵時要提防麵皮沾粘,煮好後也要分開放,不能疊在一起。

5. 預熱烤箱。(攝氏200度)

6. 在烤盤上放上1/4內餡,鋪上麵皮,再上1/3份白醬、1/3菠菜、一層cheese,接著再放上1/4肉醬,如此重複到料用完。(我的頂部依序是cheese、肉醬內餡、麵皮)

7. 以攝氏200度烤約10分鐘即可。(書上並沒說明烘烤溫度,不過除了cheese之外的材料都已煮熟,所以我拿捏的標準是cheese烤熟上色。)

第一次做千層麵會選擇這套食譜,除了機緣,另一個原因是佐料最容易取得。義式紅肉醬往往需要各式香草(包括新鮮香草)、紅酒或白酒等等手邊沒有、又捨不得花錢買的佐料。此外這份食譜的蔬菜份量還不算少,除了素食食譜,我還第一次看到有人在千層麵中放菠菜,不過吃起來可是毫無違和感,而且健康加分!不過做起來非常耗時,可能短時間都不會再做這道菜了......

文章標籤

Himmelf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Spätzle有人翻成德國麵疙瘩,但我覺得更接近德式刀削麵,源自南德Schwaben地區,大致上就是今日司徒加特所在的Baden-Württemberg邦。由於這種麵食算是地方菜色,即使在德國也不是隨處可見。

Spätzle與中式麵疙瘩的差異,在於麵團中有雞蛋奶油,因此口感特別濃郁香滑,雖然只吃過幾次,卻始終念念不忘。台灣的德國餐廳其實也找得到Spätzle,像公館的歌德德式創意美食或永康街的歐嬤烏蘇拉都吃得到這道「手工麵」(不過屬於巴伐利亞系的寶萊納和溫德似乎沒有這道配菜)。儘管餐廳點得到Spätzle,但單單為此得花個四五百解決一餐實在不值得,想了很久,今天終於去查了Spätzle的食譜,打算近期來小試身手。

140228_01  

根據網路食譜,Spätzle似乎不難做。

材料:

麵粉 400g
蛋 4顆
鹽 1湯匙
溫水 250ml
(鹽)水 2公升 (煮麵用)
奶油少許

作法:

1. 麵粉、蛋、鹽在料理盆中拌勻後緩緩加水,直到形成稍有硬度的麵團。(湯匙可以拉動,有點彈性的程度)

2. 放置15分鐘後再稍做攪拌,在麵團中加入少許奶油。

3. 等待期間燒水,水開後將麵團刨入*滾水中,煮至麵條浮起,就立刻以大漏匙撈起瀝乾,待整團麵煮完,即可趁熱食用。先起鍋的部份可放置烤箱中保溫。

*德國人對料理器材是出名的講究,幾乎可說是吃一種水果用一種刀,所以Spätzle當然也有專門的器具,稱為Spätzlehobel。只要將麵團取一部分,放入刨絲器上方的容器來回滑動,就能削出一條條的麵。上方容器的容量也是計算過的,恰好就是下一次麵的量,下完一次,再下第二次,直到整大團麵都下完為止。不過比較傳統的廚子並不是用這種刨絲器,而是將大麵團置於厚木板,搆在鍋上,再一刀刀將麵條削入滾水中,更何況中式刀削麵的師父可是捧著麵團,就能架式十足的把麵削進鍋子裡,因此可想而知,就算手邊沒有Spätzlehobel,還是做得出Spätzle啦!

這套食譜還沒親自做過,到時候再來更新成果!

圖片取自網路  
所謂的「Spätzlehobel」是也。

 

Himmelf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Feb 23 Sun 2014 16:13
  • 起點

鹹派的初戀起點:亞威農的 La Mie Câline(La Mie Câline 其實是連鎖麵包店,足跡幾乎遍佈全法)

IMG_5978   140223_01   

菠菜泥搭配山羊乳酪口味的鹹派至今仍是我的最愛。當初似乎是急著開動,居然連一張完整照片都沒照到,辛辛苦苦,好不容易才找到官網的產品照片,和最後一口的特寫(掩面)。

鹹派再次驚豔之處:亞爾薩斯的 Pâtisserie Gerber Jean (28 Allée de la Robertsau 67000 Strasbourg,沒想到居然連一張特寫都沒留下來......)

Himmelf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Feb 23 Sun 2014 11:56
  • 首發

現有的部落格已經寫上好些年了,但開始想分別紀錄關於奇特味蕾的大小事,特此另開一格。

生於美食之都台南,北上求學後已流連異鄉多年,如今連參觀古蹟都得付門票,不過仍算是個土生土長的台灣孩子。

然而不知為何,中菜從不曾打動我的靈魂。真正教我眷戀不已、魂牽夢縈的,反而是遠在半個半個地球外的法式美味:法式鹹派,Quiche。

鹹派,是今年給自己的計畫之一,也是這個部落格的起點,自此本著貪食的初衷,紀錄回憶中的味覺。

 

Himmelf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