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向來愛吃千層麵,今天總算第一次自己做出來了!

千層麵在德國似乎就像台灣的牛肉麵那樣普遍,德國超市裡都會賣現成的冷凍千層麵,買回家只需送進烤箱,不一會就能開動,而且餡多料實在,即使是超市的冷凍食品,也比許多台灣餐廳做出來的更美味。但千層麵一到台灣就變成稀有物種,餐廳裡價格不便宜就算了,問題是常常兩三百元一份的千層麵,cheese跟醬料都不夠多不夠濃,踩到地雷的機率很高。

除了餐廳,台灣平價超市裡目前能找到一款冷凍千層麵,但品質滿令人失望的。可能是顧及中式廚房少有烤箱,這款冷凍千層麵並不是為烤箱所設計。只是沒用到烤箱,又怎麼能叫千層麵呢?!而且包裝上建議的料理方式居然還有「電鍋」一項,有一次衝著好奇就蒸下去,下場果然是慘不忍睹。即便如此,家中兩口都滿愛吃千層麵的,某次我們上超市,老公又看到又想買,可是這麼不美味,份量少,價格也不可愛的千層麵,我完全不想再用鈔票支持它,於是便意氣用事的跑去買了千層麵面皮,打算回家自己來,想說不管怎麼煮,橫豎都會比那冷凍品好吃。

說實在,千層麵儘管費工,但料理起來不算困難,只要餡料大膽放,醬汁夠濃郁,cheese用力疊,真是不好吃也難。而且冥冥中註定我就該親手做一次千層麵吧!就在購入麵皮不久後,我就在日本漫畫家吉永史老師的作品《昨日的美食》中,發現千層麵的食譜。這份食譜使用的醬汁並非最典型的蕃茄紅醬,而是奶油白醬,滋味也相當和風,但整體而言,按照美食主義者吉永史老師的食譜做出來,成品的確挺可口的,是一份值得推薦的食譜。

$RG0W8BD

切很醜的千層麵  

這份食譜收錄在《昨日的美食》第二冊,第九話,是男主角筧史朗在耶誕大餐中為另一伴張羅的主菜。當然其他配菜我都沒試做,光是準備千層麵就耗掉大把時間了。

材料

(A) 夾層內餡
     大蒜     1瓣  
     西洋芹  1根  
     胡蘿蔔  半根 
     絞肉     120g(豬牛皆可,我用豬,但大概放了200g)
     蕃茄罐頭   1罐(我用3顆中等大小的牛蕃茄,料理前先汆燙去皮)
     水        2/3罐(我對照蕃茄罐頭容量400g取2/3,所以約放260g的水)
     高湯塊  2塊(因為我習慣較清淡的口味,事後覺得高湯塊應該放1.5塊即可)
     砂糖     少許
     月桂葉、巴西利(荷蘭芹)、奧勒岡(書中並未提及使用份量,但應該是依口味喜好酌量添加即可。我沒有這兩種香料,結果拿乾燥百里香替代)
     鹽、胡椒   酌量

(B) 白醬
     奶油     30g
     麵粉     2大匙
     牛奶     300cc
     鹽、胡椒  酌量

(C) 菠菜   1把

(D) 千層麵皮  6片(我的麵皮來自家樂福,是他們的自有品牌.... 不過可能受到烤盤大小影響,所以最後只用到4片麵皮)

(E) Parmesan cheese條

烤盤尺寸

玻璃烤盤—14.5 x 9.5 x 4(內部)
陶瓷烤盤—17 x 12.5 x 4 (內部,此烤盤是最近為了烤千層派,特別從宜得利帶回家的,造型漂亮,價格實惠〔才99元,同樣造型共有三種尺寸,我這款是中型〕。不禁要抱怨一下,在台灣想找到大小適中,造型美觀的烘培用器皿,選擇太有限了啊。)

烤箱型號:尚朋堂SO-3211

作法

1. 製作蕃茄肉醬內餡(A)
    1.1 大蒜、芹菜、洋蔥、蘿蔔切成碎末,下鍋稍微拌炒後加入絞肉。(我使用特福30cm的不鏽鋼平底鍋)
    1.2 (肉炒熟後)加入蕃茄,炒至蕃茄軟化。
    1.3 將水、高湯塊、砂糖、各種香料加入鍋中,煮滾後再加入鹽與胡椒調味。

2. 製作白醬(生平第一次白醬,就這樣戰戰兢兢的做出來了)
    2.1 奶油以中小火於平底鍋中加熱(白醬我不爭氣的拿不沾鍋做)
    2.2 奶油融化後,加入兩大匙麵粉扮炒
    2.3 麵粉化開後慢慢(分次)加入牛奶,邊加邊攪拌,攪勻了再繼續加,直到全部牛奶都煮成醬,最後再加鹽、胡椒調味。

3. 汆燙菠菜。
    3.1 水撒少許鹽,水滾後放入菠菜。
    3.2 菠菜煮熟後取出,放在冷水中降溫,再擠乾水分,分切成小段

4. 千層麵面皮
    4.1 燒一大鍋水,水中加少許沙拉油和一大匙鹽巴(水量要夠多。從莊祖宜《廚房裡的人類學家》中學到,煮義大利麵時水要放很多,下麵時水才能保持沸騰,不至於讓水溫瞬間下降,煮起來才好吃,《廚房裡的人類學家》還說煮義大利麵要盡情用鹽)
    4.2 千層麵煮熟後(因為包裝上沒有說明,但我大概煮7~8分鐘吧)撈起備用。煮麵時要提防麵皮沾粘,煮好後也要分開放,不能疊在一起。

5. 預熱烤箱。(攝氏200度)

6. 在烤盤上放上1/4內餡,鋪上麵皮,再上1/3份白醬、1/3菠菜、一層cheese,接著再放上1/4肉醬,如此重複到料用完。(我的頂部依序是cheese、肉醬內餡、麵皮)

7. 以攝氏200度烤約10分鐘即可。(書上並沒說明烘烤溫度,不過除了cheese之外的材料都已煮熟,所以我拿捏的標準是cheese烤熟上色。)

第一次做千層麵會選擇這套食譜,除了機緣,另一個原因是佐料最容易取得。義式紅肉醬往往需要各式香草(包括新鮮香草)、紅酒或白酒等等手邊沒有、又捨不得花錢買的佐料。此外這份食譜的蔬菜份量還不算少,除了素食食譜,我還第一次看到有人在千層麵中放菠菜,不過吃起來可是毫無違和感,而且健康加分!不過做起來非常耗時,可能短時間都不會再做這道菜了...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昨日的美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mmelf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